天使儿童医院与公安部发布防骗依托

日期:2018-03-09 15:46:42来源:北京天使儿童医院

  “医托”经常出没于医院挂号处、医院大门附近、地铁口、火车站、汽车站、各大网络论坛、健康交流论坛,除了这些地方之外,在正规医院及周边旅馆等都同样有医托的“等候”,他们用欺骗的方法引诱通常来自小城市或者农村的患者,把他们骗到一些偏僻的、甚至无医疗资格的小医院、小诊所去看病,然后与“医疗人员”合伙骗取高额诊疗和药物的费用。

  许多外地来的患者会轻易上当,来北京看病人生地不熟是一方面原因,再有就是医托们的骗术实在是相当高明,“他们组织严密,分工明确。遇到看上去像是病人的乘客,哪几个医托上前搭讪,哪几个医托把病人送到地铁站,哪几个医托负责把病人领进小医院、诊所,都有分工。大的团伙,甚至会分出专门的人在旁边盯梢,以防被监管部门抓现行。”医托在勾引人上当时,还有很多具体的技巧,例如老乡专门骗老乡,假扮本地居民,甚至送锦旗给“医生”演戏给病患看,等等。

  在利益驱使下,医托对患者落井下石,危害甚大。医托们的行骗套路如何?哪些群体是他们的目标人物?为什么一些些看似并不深的“套路”,却让医托们屡屡得手,下面就揭示一下这医托的特点和一些常用骗术的应对方法,望广大群众提高警惕。

  揭露医托常见骗术一:

  北京西站A2出口,一名医托胸口挂着北京西站工作证

  在北京火车站、飞机场、汽车站、地铁站等冒充站内工作人员,他们看见像是来北京看病的外地人,就上前套话,获取患者要去哪个医院看病、看什么病的信息之后,就开始大肆贬低该医院的形象声誉,声称看这些病还是要去XX医院、XX医院等,并催促患者上他们的车,实际上车后却将患者拉到号称是XX医院、XX医院等的分院,其实是黑诊所或小医院。患者上当受骗,钱没少花,病没看好,耽误病情。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教您防范医托:

  出站后不和陌生人搭话。不向别人透露自己来北京看病的信息,保持手机开通,并拨打医院咨询电话,让医院工作人员会告诉您到达医院的乘车路线,不要相信任何接车单位和个人。

  揭露医托常见骗术二:

  某医院门口,医托身穿保安服冒充医院保安

  冒充医院工作人员,将患者接上车,以医院专家在别处接诊为由,转而将患者拉至黑诊所、小医院,欺骗患者钱财。

  揭露医托常见骗术三:

  红圈内为冒充患者的医托违法分子

  院内行骗。医托在门诊大楼门前或住院部门前游荡。几个医托在一起高声谈论自己病情,故意让其它人听到,说自己或自己的亲属,在某地方治好之类的言论。几个人合演一出戏,其实都是假的,目的就是引诱患者上钩,跟随他们到不正规的黑诊所、小医院,榨干患者的血汗钱。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教您防范医托:

  不要轻信他人话语,提高警惕,不要搭理那些装好人、扮好心,在周围四处游荡,谈论病情的人,特别是说以前有什么病,在某处治好了之类言论的。医托们用演戏的方式,通过“托儿”来骗取信任,其实正常来医院看病的人都不会主动和其它人大声说自己的病情的。如果有医院的工作人员向你推荐什么医疗机构,一定要记住他的工号,去医院办公室投诉。

  揭露医托常见骗术四:

  医托假冒患者家属,逢人便说在花费了很多钱,结果病没看好,还不如去***医院去看,又便宜治得又好。哄骗患者跟着去别的地方治疗。如果跟着他走,不但治疗费用昂贵效果差,而且还有生命危险,曾经有人被骗走后被强行取肾。

  揭露医托常见骗术五:

  冒用专家名义给病人打电话,声称重新给病人配备了治疗疾病的药品,要求病人按照他提供的账号汇款寄药。实际上骗子收到汇款后并不寄药,或者寄出的是毫无治疗效果的假药。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教您防范医托:

  如需到院就诊或者有任何问题,一定要联系就诊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切不可相信冒充者,避免酿成悲剧。就诊途中尤其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应向陌生人透露病情,否则医托很容易确定下手目标,如有人特别“关心”您的病情,此类多为医托,患者应尽量摆脱,不要轻信其说辞,以免上当。

  “医托”行为是欺骗行为,严重扰乱正常的医疗市场秩序,遇见“医托”请立即拨打110,医托不管有几招,请记住3点:1、进了医院就不要出来,2、不要听“好人”言,3、外地的人先在网上查一下,包括医院名称,线路等,总之自己做主,不听别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