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心理疗法治疗儿童多动症

日期:2018-03-08 15:54:12来源:北京天使儿童医院

  北京天使儿童医院专家表示,儿童多动症是一个长时间、慢性的心理障碍问题,克服多动症儿童心理障碍的基本方法是心理治疗,儿童多动症的心理治疗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保护多动症儿童的注意力

  多动症的主要心理机制是注意力涣散,无法专心听讲、阅读、书写、思维,形成学习行为障碍。注意力涣散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家庭、社会教育也会成为罪魁祸首,尤其是粗暴的干涉和训斥。

  (2)保护多动症儿童的神经稳定性

  多动症儿童神经系统变得易激怒,难以稳定,其中一个原因是部分父母、教师喜怒无常,大喊大嚷。许多家长训斥孩子时由着自己的性子大发脾气,想发就发,没有什么规矩,孩子摸不清规律,搞不清原因,感到莫明其妙,惶惶不可终日。长期如此,孩子可能成为大人的翻版,冲动、急躁,甚至恐惧、焦虑。

  (3)保护多动症儿童的兴趣

  多动症儿童不愿意学习,父母很伤脑筋。殊不知,很多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正是在父母的喝斥下减退的。学习的第一行为是天生的好奇心所引发的。父母正在打牌或专心致志看电视,孩子往往不管这些,问:“爸爸,天上有多少颗星星?”“不知道”。“爸爸,月亮为什么不掉下来呢?”“滚!滚蛋!”这样三番五次地得不到应有的答复,孩子的探索行为渐渐地就被抑制了。幼儿由于自我意识尚未完全,理性思维不成体系,主要凭感知来认识事物,他会误认为大人不喜欢小孩子问问题,进而觉得爱问问题不是好小孩,便不再发问了。

  (4)心理训练

  1)神经肌肉稳定性训练单腿站立:结合孩子上学情况争取每天中午、下午做两次,记录每次站立时间,经过服药、锻炼,孩子的站立时间增加到1~15钟分即可。坚持不懈,将有助于形成新的神经反射机制,增强稳定性、耐受性。

  2)心理稳定性训练:不要随意否定或答应孩子的要求。大人会经常碰到孩子各种各样的要求--“妈妈,我要上公园!”“我要买玩具!”“我要吃冰淇凌!”……若任意满足,孩子就会任性,并加重经济负担;若极少满足或从不满足,孩子则会忧郁、焦虑。

  适当的办法是定时满足,即根据经济情况,或每周末,或每月1号、15号满足一次,满足内容由孩子自由选择。大人守信,保证兑现,孩子就会愉快,就会尽量努力去学习,养成好的习惯,完成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