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疼痛联盟
恭贺中国疼痛联盟成立

中国疼痛科室协作联盟简介

日期: 2012 - 06 - 06 09:05:01   作者:   来源:   责编: renjunjiao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

科室是学科建设的基本功能细胞,是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第一现场。国内外发达学科建设的有益经验表明,学科的发展有赖于科室的普遍提高。在现在的条件下,疼痛科作为一个新兴科室的发展前景广阔,但是还是面临很多困难。一些科室经过多年的艰辛努力才有了现在的辉煌,仍有许多科室还在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前行。众多的科室之间的密切合作才能使科室早日成熟,进而推进我国疼痛学科的大发展。

  中国疼痛科室协作联盟简介

  (Chinese Alliance of Pain Units, CAPU)

  科室是学科建设的基本功能细胞,是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第一现场。国内外发达学科建设的有益经验表明,学科的发展有赖于科室的普遍提高。在现在的条件下,疼痛科作为一个新兴科室的发展前景广阔,但是还是面临很多困难。一些科室经过多年的艰辛努力才有了现在的辉煌,仍有许多科室还在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前行。众多的科室之间的密切合作才能使科室早日成熟,进而推进我国疼痛学科的大发展。

  多年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疼痛诊疗中心在帮助400多名结束在我科室进修后的疼痛医生进行科室建设的过程中,深切地了解到科室之间的协作是一种实在的双赢需求。我们在和许多已经很发达的疼痛科室协作的过程中获得了很多支持和宝贵的经验,这也是我科能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和许多发展中的科室,特别是一些基层的疼痛科协作的过程中,增长了见识,更加了解当今疼痛学科的现状,也了解到基础疼痛医生的工作环境和迫切的发展需求。

  我们和其他的医生们基于这个共识,经过数年的酝酿,为整体提高疼痛科室的管理和技术水平,促进我国疼痛学科建设。决定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疼痛诊疗中心原有的疼痛科室协作联盟(宣武医院疼痛医师联谊会)基础上扩大规模,与众多的疼痛科共同倡议发起成立中国疼痛科室协作联盟

  该联盟为非收费的疼痛科室之间的非正式公益性技术协作联盟。加盟的科室不需缴纳任何费用,内部协作活动均为免费。加盟的科室通过平等自由、互助协作的形式共同提高。本联盟将本着“自愿参加,互助协作,共享经验,共同提高”的原则,为整体提高疼痛科室的管理和技术水平,促进学科建设而努力。

  联盟为学科内部的公益性性协作组织,采用个人报名与同行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聘请疼痛医生,对学科热点问题进行充分讨论,达成医生共识。特聘医生们还将义务为加盟的科室答疑解困,帮助基层的疼痛医生开展工作,提高具体的指导。

  中国疼痛科室协作联盟网站是本联盟的官方网站,将无偿提供科室管理建议,交流诊疗经验共享,解答疑难问题,提供科室联合会诊平台和医生咨询平台,并为科室间科研协作和学术交流提供平台。

  我们衷心希望,广大疼痛科室积极加盟,密切协作,共促疼痛学科发展。

  发起人:倪家骧

  发起科室: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疼痛诊疗中心

  倡议人:郑宝森、刘常信、安建雄、李全成、刘慧、郑汉光、宋涛、郭晓丽、孙永海、贺纯静、段宝霖。

  倡议科室(按建议时间顺序排列,不分先后):

  天津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疼痛科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疼痛科

  北京航空总医院疼痛科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疼痛科

  四川大学附属华西医院疼痛科

  浙江省红十字会医院疼痛科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疼痛科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疼痛科

  解放军总医院疼痛科

  贵州省人民医院疼痛科

  青海省人民医院疼痛科

  兰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疼痛科

  新疆石河子大学附属医院疼痛科

  陕西省咸阳市彩虹医院疼痛科

  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疼痛科

  联盟合作内容

  一、 科室管理协作

  1. 疼痛门诊管理经验共享:

  在门诊诊疗流程、病历管理、技术操作规范和质量管理方面,在各自原有的经验基础上形成共识,在联盟内部普及推广并持续修正、改进。

  2. 疼痛病房管理经验共享:

  在患者沟通技巧、术前知情同意谈话签字、微创治疗和微创介入手术管理、示范查房、病历管理、医疗纠纷防范等方面,在各自原有的经验基础上形成共识,在联盟内部普及推广并持续修正改进。

  3. 交流科室建设发展经验。

  二、 科室医疗技术协作

  1. 共享治疗的数据性经验

  2. 分享技术经验

  3. 论证新技术

  4. 建立联盟内部有奖典型病历讨论活动。

  5. 汇集疗效数据和不良反应案例。

  6. 在科室内部快速培训掌握新技术的经验。

  7. 技术操作技巧培训经验。

  8. 新的治疗信息通报。

  三、 科室学术活动协作

  1. 科室组织学术活动的经验分享。

  2. 科室的学术活动信息互换。

  3. 共享国际交流信息、会议信息和成果。

  四、 科室科研协作

  1. 开展科室间临床和基础研究合作,用统一的量表和方法获得临床数据,开展大样本和多中心的联合研究。

  2. 开展新药和医疗器械临床研究。

  3. 开展国内外联合研究。

  五、 科室人才培养协作

  1. 共享住院医师培养流程和经验。

  2. 总住院医师制度。

  3. 进修医师培养经验。

  加盟方法

  在联盟网站(pain.999120.com)上填写加盟申请表,网上提交后打印一份纸板申请,由科室负责人签字后寄往联盟秘书处(北京市西城区长椿街45号,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疼痛诊疗中心 李玄英大夫收,邮编100053,咨询电话:010-83198161)。

上一条资讯:

下一条资讯:

公益活动

科室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