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多动症的环境因素有哪些

日期:2018-03-09 16:03:26来源:北京天使儿童医院

  北京天使儿童医院专家讲解:引发儿童多动症的环境因素有很多,但是事实上,家庭和社会因素可能不会直接引发儿童多动症,但却对患儿的多动症有着重大的影响作用。

  影响多动症的环境因素有哪些?

  家庭关系紧张,父母经常闹矛盾,家人在孩子面前吵架等,都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发展。一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把自己的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因此对孩子的要求特别高,一旦孩子的做法达不到他们的要求时,他们就会给孩子施加过大的心理压力,甚至进行斥责或者惩罚。时间久了,孩子渐渐地失去了自信心,变得自卑起来,有的孩子甚至自暴自弃,一蹶不振。

  另外,学校和班级因素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如果学校风气不良、对学生缺乏科学有效的管理,或者学生学习压力过大,只强调学习而忽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话都会使孩子产生不良的情绪。并且,一些老师偏心,只关注成绩好的学生而忽视成绩一般的学生,在课堂上照顾不到所有的学生,也会使他们产生厌学的情绪。

  老师应该提高课堂授课的趣味性,调动全体同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课堂上不能满堂灌,中间可以有互动的环节,也可以给学生们出一些脑筋急转弯或讲励志的小故事,既锻炼了学生善于思考的习惯,又缓解了枯燥的课堂气氛。老师要了解自己所教阶段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适时地对其进行引导和教育。

  有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成长环境,再加上家长科学的引导和教育,孩子患上多动症的几率会小一些。即使孩子有了多动症家长也不要担心,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确诊,再配合心理治疗和行为矫正,孩子一定会早日康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