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使儿童医院——治疗儿童多动症需要遵循哪些原则

日期:2018-02-07 15:26:05来源:北京天使儿童医院

  北京天使儿童医院专家主任温馨提示:周末的时候,一家人出去郊游,看着孩子在阳光下奔跑嬉戏,家长的心是很欣慰的,但是如果孩子不幸有了多动症,那么生活便是另外的一番天地,孩子不愿意上学,逃学、考试不及格,上课捣乱,家长真是闹心的很。专家表示,只有彻底的治疗儿童多动症,孩子才能重新回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那么治疗儿童多动症需要遵循哪些原则呢?

  1、明确疾病性质。要对父母及老师讲清楚患儿疾病的性质,共同寻觅可能的致病诱因,克服对患儿粗暴、歧视、冷淡等态度。要互相协作,耐心地、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

  2、目标应现实。应让父母、老师了解患儿多动的特点,只能要求他们的行为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而不应要求他们变成安静的乖孩子。因为,过分的苛求不但不能教好他们,而且会使彼此间的关系紧张。

  3、对过多的精力寻找出路。组织这类儿童参加跑步、踢球、爬山等体育活动,以及安排较多的室内活动,使他们过剩的精力能有出路。但对于一些过度喧闹的游戏,如互相追追打打等,则应予以劝止。

  4、对安静行为给予鼓励。对这类儿童应逐步培养能静坐、能集中注意力的习惯。可以从听故事、看图书培养起,逐步延长静坐并能集中注意力的时间。但每次加的内容不可太多太杂,以免造成分心。对于能静坐集中注意力的行为,应予以表扬、鼓励,以利于强化。

  5、生活规律化。从小培养起居按时的生活习惯,保证充分的睡眠时间,从生活细节的规律化中,培养一心不二用的好习惯,如吃饭时不看书报等。不应迁就儿童的兴趣,如让他们看电视、电影至深夜不睡等。因为日常生活习惯的训练,无形中加强了组织性、遵守纪律的锻炼,对于适应学校集体生活环境大有好处。

  让孩子早日告别多动症,健康快乐成长,在阳光下奔跑嬉戏,享受无忧无虑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