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儿童医院用技术打造国内一流的儿童疑难病专业医院

日期:2018-02-07 14:25:52来源:北京天使儿童医院

  北京天使儿童医院特别注重引进当今国内外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先进技术,使之成为自己的医疗特色和优势,这些技术使我院的整体技术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大大提高了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技术创新作为医院关键性战略牲资源,是医院发展的不竭动力。一是技术积累的重要目标是培养创造力,推动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因此,我们要把技术创新的突破点放在知识积累和知识前沿的探索上面,医师要不断地学习与医学相关的知识和技能,拓宽知识面,丰富知识资源;二是加快知识更新的步伐,瞄准和跟踪世界知识前沿,及时掌握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三是要重视继续教育,采取在岗培训、选派进修、学术交流、出国深造等措施,把握专业前沿,通过培训交流使之做到本专业知识要精,相关专业知识要通,其他专业知识要懂,并不断地提高思维能力,科研能力和临床能力,为技术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一、医院推进技术创新的工作思路

  通过管理观念的创新,树立新型的知识价值观念、医院文化观念和以人为本观念;通过管理体制、方法的创新,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以规范化管理为牵引,重点规范管理流程,按照能级管理原则,按程序办事;逐步推行人格化的管理模式,从个人认识定位、目标协调到制度、环境保障,通过有组织地选人、育人、用人,达到个人与医院共同发展。

  二、打造优势学科群,提升核心竞争力

  学科群是医院高新知识和技术的集中体现,不仅能使医院原有的特色更显著,还能形成新的诊疗特色,成为医院的“拳头产品”,扩大医院知名度。医院的建设发展,要以高新技术为依托,以儿童疾病诊治链为纽带,以基础性研究项目为切入点,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打造优势儿科学科群。

  三、完善绩效考评机制,促进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队伍建设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根基,人才队伍的好坏,也直接关系到医疗质量、医疗技术、服务态度等诸多方面。从医院目前情况看,已经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综合考评竞争激励机制,对医务人员与专家要定期进行综合绩效考评,对一些优秀的专家,要给予提前晋级,破格提拔,为人才成长创造足够的空间和条件;对一些考核不合格者,要果断采取淘汰或转岗,确保医疗人才队伍的素质和水平。

  四、切实加大科技投入,拓展高层次平台

  根据医院实际情况,逐步提高科技配套经费比例,整合专项资金,提高使用效率。通过开展对外科研合作、争取上级科技经费等途径,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经费投入机制。

  在当今医疗服务均质化、学科领域不断细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儿童专科医院的建设和发展也越来越凸现出竞争优势。为了抢占区域医疗技术的制高点,今后设备的投入方向,将以满足专科建设发展的需要为主,也就是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优势专业、高新技术、创效明显的儿童专科建设上,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的儿童疑难病专业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