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全国健康咨询导医导诊热线:4006999120(免长途费)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找医院 找科室 找医生 找疾病 找资讯 找问答 找药品
  走进导医 预约就医 导医陪诊 远程会诊 健康管理 名医名院 疾病大全 健康产业招商 疾病问吧  
  首页 >> 饶阳县健康工作站 >> 信息公告 >> 正文
 
焦虑和抑郁等心理问题是心脏病的危险因子
日期: 2013 - 07 - 27 作者: 饶阳

 焦虑和抑郁等心理问题是心脏病的危险因子

如果说,饮食结构不合理、吸烟酗酒、整天忙碌缺乏休息的人易患心脏病,大家都会认可。但如果说,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也会并且非常容易导致心脏病,即使在医生群体,也会有部分人说“NO”。 其实,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一个人的心理健康水平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经常焦虑、抑郁,你的心脏就很可能生病。辽宁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侯爱洁

 美国威克福雷斯特大学老年病学家布伦达·彭宁斯对2847名年逾55岁的人—(其中有一部分是心脏病患者)追踪研究了4年,探讨抑郁对心脏的影响。结论是:严重抑郁者死于心脏病的几率,至少三倍于一般人。即使只轻微抑郁,死于心脏病的几率也比常人高出50%。

大多观察显示,患有抑郁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增长2倍,并且心肌梗死的患者约有45%左右伴发轻度或中度抑郁,而抑郁明显增加了冠心病的严重程度及其死亡率。临床报告显示,抑郁者血小板比较容易凝结,形成血栓;免疫系统功能失调,大量化学介质分泌,造成血管内斑块不稳定。心理的不平衡也会造成神经内分泌失调,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引发脉搏和血压上升。同时,抑郁的人往往运动少,饮食也不正常,这也是抑郁患者心脏病高发的原因。 

新近一项对200名46-55岁中年人长达一年的调查也显示,消极的心理情绪如抑郁、焦虑和愤恨等,均会对心脏造成损害,特别会引起冠心病。这项调查测试的心理要素包括抑郁心情、焦虑、悲观情绪、胡思乱想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等,结果表明,这些因素每上升1分,患心脏病的危险就增加5个百分点。

那些焦虑程度排在前15%的人患心脏病的几率比普通人高30%~40%。平时我们都是通过检查血压、肥胖、胆固醇、年龄、吸烟和血糖水平以及其他心脏血管问题来确定病人是否患有心脏病,但很少有人将情绪焦虑考虑进去。长时间的情绪焦虑意味着患心脏病的风险加大,其实这并不奇怪,焦虑产生时的生理反应跟心肌梗塞产生时的信号和变化很相似。焦虑会引起血液中肾上腺素和其他紧张激素大量涌出,给身体造成明显的不良后果,如呼吸加重、心跳过快、血压升高等,严重时还会引起冠状动脉血管痉挛、阻塞而发生心绞痛、心肌梗塞。

看来,无痛、无风险和低成本的心理学介入治疗是防治心血管疾病非常安全有效并经济的手段,应该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合理膳食、适当运动等)的同时加以实施。或许未来某一天,治疗心脏病的情景会是这样:心血管学家、营养学家、心理学家、患者以及患者的家人坐在一起,听着轻松的音乐,谈着和谐的话题,愉快合作攻克心脏顽疾。

中国导医网为会员提供 : 预约挂号    预约住院  远程会诊 导医陪同  健务康咨询等业
导医饶阳分站  电话:0318-7033300
  来源: 责编:raoyang

上一条资讯:
下一条资讯:

    饶阳导医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饶阳导医网同意并注明出处。如果您发现有侵犯您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