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健康咨询导医导诊热线:4006-999120(免长途费)

“东方之星”沉船遇难者“头七”:今天一起悼念逝者

日期:2015-06-07作者:来源: 责编: 阅读次数:

本文摘要:

  按照中国传统习俗,今天(6月7日)是“东方之星”遇难人员“头七”祭奠日。在沉船打捞现场,前方指挥部今日上午将举行悼念活动,以人员默哀、船舶鸣笛的形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悼。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截至6日21时,交通运输部门已安排254艘船舶、2504名水上搜救人员开展搜寻遇难人员工作。6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再次发出通知,要求沿长江水域段内各涉水单位、港航企业、船舶、设施协助搜寻失踪人员,发现后立即报告海事部门,搜寻范围自长江中游事发水域扩大至上海吴淞口。

     “东方之星”:本该温暖的“夕阳红”旅程

  “东方之星”船上400多名乘客大多是老年人,最大的已经83岁,这是绝对的夕阳红老年团。“东方之星”并不是豪华客轮,价格相对亲民,旅行社宣传单显示,价格最高的是一等舱,二人间,2298元,而最低的是三等舱,六人间,上铺是1098元,对于大多数节俭惯了的中国老人来说,这个价格容易接受。

  6月1日,“东方之星”客轮上的客人们结束了当天在湖北赤壁的游览,已经全部上船休息。如果不出意外,他们第二天应该到达荆州。

  当晚9点多,雷电交加,狂风大作,接着下起倾盆大雨。旅行社工作人员张辉回忆,他发现船有点向右倾斜,从45度到90度仅仅30秒左右。他拿了一件救生衣,和同事从窗口爬出去了。几乎是在短短一分钟内,“东方之星”连求救信号都没来得及发出,船体就瞬间倾斜、倒覆,将船上400多人扣入冰冷的江水中。

  爬出船舱的张辉和同事沿长江向下漂流,他们是少数得以逃离沉船的人。43岁的张辉踏上堤岸已是第二天早上8点多,10个小时漂流已把他带到湖南岳阳。

  第二天中午12点,在船舱底部的第一位获救者朱红美老人,被救援人员带出水面时,已在水下整整浸泡了16个小时,出水时体温仅30度。3个小时后,在沉船之下,已经体力不支的加油工陈书涵也终于看到救援人员手电发出的亮光。在他们两个人获救之后,沉船之下没有再搜寻到生命奇迹。

  救援回顾:为了生命的尊严

  6月1日:

  21时30分许,由南京驶向重庆的客轮“东方之星”突遇龙卷风,在长江湖北监利段倾覆。事发后,潜水队员下水搜救成为最现实可行的方案。

  6月2日:

  事发近16小时后,当天下午,位于船舱底部的65岁老人朱红美被救出,这是潜水员在船舱内发现的第一名幸存者。在3个小时后,船舱底部的加油工陈书涵被发现时,这位幸存者的的脸上写满了惊恐。

  6月3日:

  事发48小时后,为了进一步寻找生还者,救援队从晚上开始对船舱底部进行切割作业,三处切割点都选择在逃生人员可能比较集中的地带。在整整一天的切割作业后,三个探寻生命的窗口被先后打开,却未能探寻到生命的迹象。

  6月4日:

  在事发72小时后,交通部发言人徐成光宣告,根据专家的综合研究分析,船体内再有生还者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将尽快对船进行整体扶正,以便全方位排查所有舱室。

  6月5日:

  7时10分,沉船扶正工作正式开始;18时35分许,主甲板以上部分完全露出,“东方之星”四字清晰可见;19时15分许,沉船在整体扶正后被起吊出水。

  6月6日:

  截至当天18时,遇难者人数已升至406人,有14人生还,仍有36人下落不明。

  6月7日:

  搜寻仍在持续……

上一条资讯:
下一条资讯:
中国导医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中国导医网同意并注明出处。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 

北京医院

快捷挂号条

上海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