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健康咨询导医导诊热线:4006-999120(免长途费)

年末多发病症教你应急之测策

日期:2015-02-09作者:gss来源:聚焦健康 责编: gss阅读次数:

本文摘要:
年末多发病症教你应急之测策 每到过节很多人家桌子上都少不了大鱼大肉,也避免不了大吃大喝,但切忌饮食无度,尤其务必讲究饮食卫生,以保节日带来的心情舒畅和身体的健康。对于年末聚餐几种比较多发病症,要提前了解,并掌握应急之策。 常见病症一:急性胰腺炎 胆道疾病的患者如胆石症和高脂血症、暴饮暴食、酗酒都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诱因。腹痛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症状多为突发性上腹或左上腹持续性剧痛或刀割样疼痛,上腹腰部呈束带感,常在饱餐或饮酒后发生,伴有阵发加剧,可因进食而增强,可波及脐周或全腹,常像左肩或两侧腰背部放射。 除此之外,急性胰腺炎还会出现腹胀;恶心呕吐、黄疸、发热,多为中度热:38℃—39℃之间,一般3—5天后逐渐下降。但重型者则可持续多日不降,造成胰腺感染或脓肿形成,并出现中毒症状,严重者可体温不升。合并胆管炎时可有寒战、高热;严重者还可出现休克、肺、肝、肾、呼吸等多器官衰竭。 建议:急性胰腺炎贵在及早就医,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否则急性胰腺炎会发展成为急性重症胰腺炎,治疗难度增大。为了预防急性胰腺炎发生,在节日期间,切忌暴饮暴食,饮酒和高脂肪高蛋白饮食,有高血脂病史的人,要坚持低脂肪饮食,服用降压药,有胆道疾病如胆石症和高脂血症的患者应注意清淡饮食,严格戒酒。 常见病症二:急性肠胃炎 因暴饮暴食或食用了污染的食物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主要表现为上腹痛正中偏左或脐周压痛,呈阵发性加重或持续性钝痛,伴腹部饱胀、不适或总是感觉不消化,少数病人还会出现剧痛。除此之外还有恶心、呕吐、腹泻、口渴,尿少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胃出血而导致便血或呕血。 建议急性胃炎患者,首先要戒烟、酒、浓茶、咖啡等,少吃辛辣及粗糙的食物,不暴饮暴食,少服对胃肠有刺激性的药物等。其次,饮食提倡一日三餐,每顿七成饱,不主张多餐,以免增加胃的负担。食物以清淡的流质、半流质、如米汤、粥、新鲜果汁为佳、逐渐增加一些蛋白质食物、但忌油腻、油炸食品,并在开始进食宜少量等胃肠道功能恢复后,才开始正常饮食,并注意休息。 再次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冰箱里生、熟食物分开放置,外出吃饭要选择卫生条件达标的餐厅。最后还可以根据不同的症状选用一些中成药,如藿香正气丸、保济完等以改善症状。 常见病症三:急性根尖周炎 饮食不规律、休息不足、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导致原有的慢性根尖周炎急性发作 建议:牙好胃口才能好,春节别忘注意口腔健康,人们在日常生活用中检查牙齿如果发现有牙冠变色、失去光泽、或有咬物不适、牙龈起脓包等慢性根尖周炎可疑症状时,应及早到医院口腔科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上一条资讯:
下一条资讯:
中国导医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中国导医网同意并注明出处。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 

北京医院

快捷挂号条

上海医院